他的工作总是满满当当——追记福建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长杨春
发表时间:2019-08-30来源:人民日报

  “等忙完这阵子,我就去医院检查!”福建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春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然而最终他还是没能挺过去。

  今年1月23日凌晨,长年超负荷工作的杨春,在单位值班时突发心梗,倒在办公室的地板上,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

  拼命三郎不知疲倦

  从警28年,杨春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工作总是满满当当。

  上午,带扫黑除恶专业队民警到区检察院、法院协调涉恶案件公诉等工作;下午,慰问病困民警。晚上20时,带民警汇报协调专案工作;21时许,回到办公室签批民警提交的刑拘上网追逃审批手续……

  在他生前的办公桌上,一摞文件高高堆起,细细数来,提请逮捕、行政处罚、侦查终结、破案、立案及其他文件共计74份。

  “面对工作,杨春就是不知疲倦的拼命三郎。”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局长黄经禄这样评价,“他几乎没有休过固定的休息日、节假日,只要有案件就忙个不停。”

  2018年1月,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杨春受命负责全区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核查和侦破工作,原本就高负荷工作的杨春,工作强度更大了。

  一年时间,杨春带领分局扫黑队,先后受理、核查线索191条,指挥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破获九类涉黑恶案件104起,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13人。

  不忘初心永葆本色

  1986年11月,17岁的杨春报名参军。1990年从部队退伍后,他走上公安岗位。28年里,从刑侦民警到派出所所长,从刑侦大队大队长到分局副局长,杨春的身份不断变化,但在最危险的地方,始终看得见他的身影。

  “你退后,让我来!”回忆杨春说过的话,蕉城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吕鸣满怀敬佩,“每次在现场处置危急警情,杨春总是把危险揽给自己,把安全留给队友。”

  吃苦耐劳、爱拼敢赢。2007年11月任刑侦大队大队长后,杨春先后参与、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30余名,其中,破获部督案件6起、省督案件39起,命案破案率100%,创造了该大队连续12年在全市公安刑侦系统业务考评位列第一的成绩。

  厚德仁心铁汉柔情

  1月27日,杨春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一名姓尤的男士早早赶到现场,他哭着说:“杨春有情有义,这么好的人怎么就这样走了!”原来,尤某以儿子国外务工导致精神分裂为由,与劳务公司产生纠纷,经公安机关依法调查、作出劳务公司无责结果后,仍不断上访。两年时间,杨春5次上门走访,帮助他申请救济、补助,想方设法协调解决其子住院床位等问题,终于平息了这起长达十年的信访积案。

  厚德仁心书写铁汉柔情,杨春是冲锋在前的铁汉,更是真情为民的暖男。2016年1月,刑侦大队原民警黄先胜因中风残疾,让这位因公患病已有15年的民警家庭雪上加霜,从住院护理、联系手术、术后康复,都是杨春在跑前忙后。

  遗体告别仪式上,3000余人自发前来送杨春最后一程。“昨天,一个人守护了一座城;今早,这座城送别这个人。”宁德人朋友圈里刷屏的这句话,是对杨春最好的评价。(记者 钟自炜)

责任编辑:朱丽晨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