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时代楷模学习 用担当书写忠诚
发表时间:2019-09-02来源:人民公安报

  他离开前的48小时,仍审批了74份文件;他主办的宁德扫黑第一案,仅案情卷宗就有160卷;从警28年来,只要他在的地方,就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他就是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原副局长杨春。2019年1月23日凌晨,由于连日超负荷工作,杨春在单位值班时突发心肌梗塞,永远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倒在了扫黑除恶的征程上。

  8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杨春“时代楷模”称号,并向全社会发布他的先进事迹。8月30日晚,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播出,讲述了杨春为热爱的公安事业献出一切的感人故事和英雄壮举,在警营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警界骄傲,你用忠诚铸就警魂

  “春哥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他说碰到大案要案,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第一时间向他汇报案情。”

  “春哥在我心中就像山一样。但凡碰到大案,只要有他在,我就感觉很稳。”

  ……

  28年来,杨春参与、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千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百名,近十年命案破案率达100%。

  忠诚、担当、敬业,杨春用忠诚铸就警魂,他的先进事迹让全警动容。

  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新港派出所教导员邱峰杰表示:“杨春是公安队伍的骄傲,我们要学习他敢于亮剑、不畏艰难。”

  “他用短暂的一生,谱写出对党和人民忠诚的生命赞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支队中队长张超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民警、一线侦查员,要认真学习“时代楷模”杨春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忠诚履职、砥砺奋进,不断将个人奋斗融入首都社会发展大局之中,用智慧和汗水建功新时代、彰显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民警俞澜昇表示,杨春是一名扫黑英雄,也是一名破案神探,他的事迹令人震撼,他以无我之境彰显了人民公仆的本色,用生命诠释了新时代公安民警的价值追求。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回民区分局民警银虎表示,杨春同志的先进事迹使我明白,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做到心中有民、无愧于民。

  79岁的浙江省杭州市退休高级教师张国瑞表示,杨春这样的好警察是民族的希望和社会的脊梁。办案时,他是冲锋在前的铁汉;生活中,他又是真情为民的暖男;家庭里,他更是让家人依赖的靠山。他用忠诚铸就警魂,他是警界的骄傲。

  人民公仆,你用行动书写忠诚

  “现在我们古溪村非常安宁了,应该感谢杨副局长。”“他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警察。”……

  一帧帧画面,一声声赞叹。“时代楷模发布厅”通过视频还原了扫黑英雄杨春的先进事迹。28年来,杨春一直奋战在基层,奔走在刑侦一线。

  “他用生命诠释了新时代公安民警的忠诚担当,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柳林派出所副所长韩延龙表示,要把学习杨春先进事迹化作实际行动,努力成为人民的依靠,继续扎根基层,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是因为有无数个像杨春一样的英雄在为我们遮风挡雨。”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居民王岚表示,杨春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冲锋陷阵,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应该以杨春为榜样,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能吃苦、会干事、勇担当,不忘本、重情怀、敢作为,争做杨春精神的传播者、实践者。

  安徽铜陵市民张斌表示,杨春的事迹感人肺腑,面对犯罪分子时,他勇敢、果断,打击犯罪毫不手软;面对同事和家人时,又那么细心和体贴,他用厚德仁心书写着铁汉柔情。杨春无愧“时代楷模”的称号,他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值得全社会学习。

  “杨春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青年干部学习的楷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对外联络科科长罗峰表示,宣传部门将通过各类媒体平台,讲好杨春的感人故事,引导博州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楷模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尽责、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时代楷模,你用初心履职尽责

  “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颗不渝的初心,它坚若磐石,铸就了人民公安的警魂。它风雨无阻,传递给我们信仰的力量。”节目中,主持人用朴实无华的话语,娓娓道出杨春精神的本质。

  百姓缅怀,战友垂泪。英雄精神不朽,必将代代传承。

  山东省兰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许立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杨春为榜样,以人民利益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优秀人民警察的形象。

  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铁新派出所民警梁金万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将时刻以杨春为榜样,把学习杨春的先进事迹融入日常工作学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铮铮誓言。

  “让英雄的足迹越走越远,让英雄的精神永久传承。”江苏省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府苑派出所民警赵卫军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社区民警,要像杨春一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爱民、安民、惠民,守护好辖区安宁,服务好一方百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月30日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2019级本科新生集体收看了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杨春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每一位新生。国际警务合作与执法学院2019级新生肖扬表示,公安队伍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我们要努力学习,早日成才,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打击犯罪,他身先士卒、永不妥协;服务群众,他尽心尽力、温暖如春。杨春是各行各业学习的榜样。”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讲师张晓萌表示。(统稿:记者邬春阳、实习记者谢俊思 素材提供:记者董蕾阳、李嘉庆、赵家新、谭彦叙、彭栋、李令婷、马燕、吴艺、谢佳、孔琳、陆晗、郑明、钟仓健,通讯员项子汉、董江、李宗吾、王晓云、陈宇航、吴根枝)

责任编辑:朱丽晨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